星期五, 7月 10, 2020

〈今夜不設防〉三位主持,我有幸見過兩位!



今天,正如月巴氏所寫,可能經歷了第二次回歸,想起很多舊人舊事,再加上閱讀了老占寫〈今夜不設防〉,懷念幾位香港最美好時代的奇才,黃霑先生已仙遊,欲見都再無可能,唯倪匡和蔡瀾兩位先生,我卻命中有運,見過兩位真人,更不是那種見過面取簽名,是面對面食飯飲酒,這種機緣也真值得懷念。

倪匡先生是多年前赴報社老總家中作陪客,主客便是倪匡先生及夫人,招呼倪先生一嚐老總岳母大人正宗寧波菜手勢,很記得那味燻魚,超好味,倪生亦食指大動,席間介紹各位同桌專欄作家,倪生相當風趣,倪太常提他不要為老不尊失禮人,其實大伙被倪生逗樂笑翻多次,他的說話速度和口音講故仔,別具一格,爆句粗更妙不可言,可惜是先生已戒酒,不能跟他飲杯好清酒,如此一位豐富閱歷的賓客,是絕無冷場的。其多年後,今年我的舊拙作〈酒藏浪客〉竟然又因妹妹工作上關係,將此書交到倪生手中,真奇妙!

而蔡瀾先生因昔年其專欄會介紹食店,經好友引薦,來到跟我短訪試下食,見有YEBISU啤酒,一樂也!說也久未嚐此日本啤酒,於是他一罐我一罐,一杯又一杯,十罐才完場,是下午呢!微醺日香港!是一段有趣愉快的一場酒,講下日本旅行,好在我搭得上嘴,也算熟悉日本,這一切已經是快廿年前往事。

三位中,雖見不到黃霑先生,但其名作「上海灘」,在下人生一瞬亦也曾沾光,在拍有一集「上海灘」時做臨時演員,一個大頭ENDING播哂成首「浪奔!浪流!」,真係出街後阿媽都問我發生咩事?又不是藝員,何以揀中你?真是我都唔識答阿媽。

人生充滿未知,充滿在因緣和業力移動中的交叉點,剛一剎那要相遇便見面,拖延續糾纏的成好朋友,相交一過的便是一場人生交叉點,成為回憶,或者思念。能跟幾位香港一代奇才如此人生中交集,都算是在下一場運命吧!

而香港也再無可能再現〈今夜不設防〉,卻被高度設防,難再有暢所欲言,更遑論飲酒做節目,此種超言論自由。

神預言也!


歌及詞都一絕!


草草一刀
2020-7-10
節氣重光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