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21, 2006

「自大瀏覽」(ego surfing)之 自大劍道 聯想

原來網癮中有一種叫「自大瀏覽」(ego surfing),看到人類心理中一種奇特現眾。實在其他動物會如此嗎? 看來只有懂思考懂笑懂哭懂說話的人類才自覺地注意自已。

「我」不去參透其本質反而去緊張其存在,再冠以一大堆什麼第一、排位、精英和成功等東西去妄追虛幻無實的榮譽,那麼這個「我」心靈永遠痛苦和沒有喜樂,就算取得天下第一或富甲一方,其澎湃洶湧的自大仍舊不會滿足,最終至死亦含恨而終,其一生喜樂可能不及一名普通人,做人失了平衡何來喜怒哀樂調味呢!

習劍精進就是要長期練習下,去了解自己的情況,去找一種透徹認知,那時候身體便能隨心而運行,對生死亦有一份超脫,成為安住的心的一個人,並不是什麼高人或有權力殺戮的人。古人一心想安心於生死,今人習劍已無生死之憂,那便有人看重輸贏,那是相悖古人之訓,實應該安心於輸贏,那習劍便找到正常方向。

如重輸贏則便是「我」在作怪,自大已經控制了「我」,到年紀大氣力不及時便會開始鑽入權位牛角尖,一切皆妄想比人高,就是什麼第一、排位、精英和成功等東西。

劍道可以是快樂的劍道,如閣下整天在劍道圈「自大瀏覽」(ego surfing),則心靈永遠痛苦和沒有喜樂,安心於輸贏,精進體會技術和何謂氣魄風範,”自大”氣球便會慢慢回到本來,那時一股豁然之貌油然而生,那才會得著劍之道。

東京吾曾目睹一五十多歲六段 (今已七段) 劍道指導者級人物在代領訓練時,單獨對打示範時被一名三段女生勇取其一本,六段先生立即認輸一分,絕對無任何慍色,至於觀看的我亦無什麼雜念,仍舊覺得六段先生是有實力有氣魄風範之前輩。證明本來無一物(輸贏面子),形成一物只是那個「我」(自大的「我」),在妄想人家 怎樣看。


2 則留言:

(katana ) 草草一刀 說...

今日新聞所謂【保險精英】燒炭自殺,亦是過不了那個 "我" ego.......何必呢,根本都無人覺是精英,搵餐食,何必認真上腦。

匿名 說...

勝負強弱自在他人眼中,自己只須做到問心無愧,該怎樣就怎樣。練劍不是演戲,塑造角色給人看,而是在“克己”